新增四所高校加入合作网络,第二届中国-哥伦比亚新一代信息技术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2022-01-06 13:09:12 浏览:1662

(签约方云合影)

       2021年12月20日,中国-哥伦比亚智网互联实验室与中国四所高等学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通过连线哥伦比亚卡利市主会场和多个分会场成功举办,与签约仪式同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哥伦比亚新一代信息技术合作论坛。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哥伦比亚圣地亚哥卡利大学共同承办。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蒙萨尔维、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参赞朱晓燕、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罗训教授、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齐越教授、哥伦比亚圣地亚哥卡利大学校长安德烈斯(Carlos Andrés Pérez Galindo)、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学院院长穆智飞、西安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学院院长冯勇、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谢晓兰、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张克亮等30多位嘉宾出席签约仪式及论坛活动,各会场共有中哥学者1500余人参加活动。

(蒙萨尔维大使致辞)

       蒙萨尔维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全球科技及经济强国,对世界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世界之首。中哥建交41年来,两国科技交流合作日益深入。相信本次签约仪式及论坛活动将进一步推动中哥两国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5G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预祝2022年两国“智网互联”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朱晓燕参赞致辞)

       朱晓燕参赞代表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先生向论坛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在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圣地亚哥卡利大学的共同推动下,中哥智网互联实验室成立3年来,与近20所中国高校、17所哥伦比亚高校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等领域成功开展了多个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央美术学院是中国一流的数字艺术、美术创作等领域高等学府,目前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结合艺术创作方面已展开与哥伦比亚同行的人才培养合作;西安音乐学院是全国11所独立设置的音乐专业院校之一,“艺术与科技”学科团队使用虚拟现实和仿真技术,所制作的中国与拉美音乐教学与训练平台已经在多所哥伦比亚高校得到应用;桂林理工大学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很快,提供了充足的支持让中哥两国学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和哥伦比亚圣地亚哥卡利大学联合设立了博士项目中国教学点。四所大学与中哥智网互联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将为中哥文化艺术、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各领域的深入合作,为两国在后疫情时代推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等最新信息技术的发展、交流与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罗训教授代表中国计算机学会祝贺签约仪式和合作论坛的成功召开, 向与会者展示了17所哥伦比亚高校将中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三维场景数字建模技术,应用于校园互动展示、智慧城市规划、数字农业等领域的代表性成果。

       安德烈斯校长感谢中方将先进的信息科技实验室落户卡利圣地亚哥大学,使哥伦比亚科研人员有机会向中国同行学习前沿技术及发展经验。哥伦比亚早在《2016-2026年国家教育十年规划》中就提出了“哥伦比亚到2026年将成为拉美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这一宏伟目标。中国-哥伦比亚新一代信息技术合作论坛及更多中国名校的加盟,一定会助力这一目标早日实现。他盛赞中哥智网联合实验室是培养两国具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多元文化的新一代科技人才的摇篮。

       冯勇教授、穆智飞教授、谢晓兰教授、张克亮教授分别代表四所院校在签约仪式上签字,并各自做了题为《音乐虚拟仿真助力数字丝路》、《虚拟现实国际人才培养》、《中哥人工智能教学经验互鉴合作》、《深化中拉数字创意合作》的精彩演讲。大家表示:12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上发表视频致辞,为推进新时代中拉关系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四所高校将发挥自身优势,如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将依托中国海南自贸港开放机遇,利用全国领先的数字创意技能及文创产业人才培育基地,与拉美高校联合设立学位项目中国教学点,并通过云协作方式向拉美学生和创意工作者开放等举措,为推动两国文化科技领域人文务实合作、为增进中哥两国人民福祉将作出新的贡献。

(分会场及线上照片)

       中国-哥伦比亚新一代信息技术合作论坛始创于2019年,旨在推动中哥数字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助推两国数字技术的成果转换和实践应用。第一届论坛在哥伦比亚第三大城市卡利举办,共有来自中哥两国和拉美其他国家的三百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