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中国年度活动回顾:ChinaVR 2021 & ICVRV 2021

2022-01-04 11:30:34 浏览:3013

2021年10月17-20日,江西南昌

       第二十一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ChinaVR 2021)与第十一届国际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会议(ICVRV 2021)于2021年10月17-20日在南昌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仿真学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昌虚拟现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主承办,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共同承办。ChinaVR 2021大会荣誉主席是南昌市人民政府万广明市长、江西省科技厅厅长犹王莹、西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大会主席由赵沁平院士、王涌天教授、陈金桥副厅长联袂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由刘利刚教授、刘越教授、沈旭昆教授、方玉明教授共同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由秦学英教授、潘俊君副教授、章国锋教授共同担任。
       ICVRV 2021的荣誉主席由中国工程院赵沁平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联袂担任,大会主席由南昌大学王玉皞教授、浙江大学陈为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罗训教授、哥伦比亚洛斯安第斯大学Pablo Figueroa教授共同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由浙江大学金小刚教授、山东大学吕琳教授、厦门大学郭诗辉副教授、巴西布南德哥联邦大学Veronica Teichrieb教授共同担任。南昌大学承担了ICVRV 2021和一带一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峰论坛的会务工作。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夏永洪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左一帆博士担任本地委员会主席。
       本届虚拟现实大会吸引了大量来自国内各个高校和工业界的学者、专家前来参会,现场实际签到人数506人,并为因疫情无法到会的人员安排了线上参会。本次大会主题为:产学融合共促虚拟现实发展,与会者共同探讨了虚拟现实前沿科技进展、关键技术创新与展望、产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等话题。大会邀请了包括院士、杰青、长江学者、行业技术专家等在内的国内外虚拟现实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大会带来了6个高水准特邀报告、8 场主题论坛及1场年度进展报告、4场学术论文交流报告、4场会前课程、VR之夜、博士生论坛、大咖面对面、墙报与演示等内容,并同期举办了2021年中国虚拟现实大赛(CCVR 2021)。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江西省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广明、江西省科技厅副厅长陈金桥、江西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陈军、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代表地方政府和单位致辞;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长、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和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代表主办方也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理工大学罗训教授主持。

       ChinaVR 2021集中众多优秀的专家学者,会场精彩纷呈。在会议进行的三天中,由国内外专家带来了6场高水平的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教授作了“发展数字孪生网,推动虚拟现实深度应用”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长、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做题为“机器视觉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的报告;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沈向洋教授做了题为“VR世界中的人工智能交互与内容创造”的报告;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江西省虚拟现实创新中心感知交互首席专家孙其民院长做了题为“聚焦虚拟现实关键共性技术协同创新——江西省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建设与发展”的报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江西师范大学林珲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历史’与虚拟地理环境--浅谈庐山白鹿洞书院的‘三馆建设’”的报告;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教授Ming C. Lin做了题为“Reconstructing Reality: From Physical World to Virtual Environments”的报告。

       大会首次举办了年度进展报告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汪淼副教授、南昌大学刘且根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邀请了9位虚拟现实不同领域的专家,概括总结了近年来国际上的重要进展。这些专家是:浙江大学章国锋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申抒含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林副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刘晓培助理教授、浙江大学王锐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程德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党校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所人机交互实验室黄进副研究员和江西财经大学方玉明教授。

年度进展报告现场

       ChinaVR 2021大会的8场主题论坛精彩纷呈。8个主题论坛包括:面向VR/AR的三维建模与仿真、面向VR/AR的光学显示与绘制、数字经济与虚拟现实、面向VR/AR的视觉技术、国际化教育论坛、虚拟化身与元宇宙、VR/AR中的可视化与人机交互、面向VR/AR的文化遗产应用。论坛的特邀讲者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共同探讨虚拟现实的技术发展和方向。

主题论坛会场

面向VR/AR的三维建模与仿真主题论坛的讲者

面向VR/AR的光学显示与绘制主题论坛的讲者

数字经济与虚拟现实主题论坛的讲者

面向VR/AR的视觉技术主题论坛的讲者

国际化教育主题论坛的讲者

虚拟化身与元宇宙主题论坛的讲者

VR/AR中的可视化与人机交互主题论坛的讲者

面向VR/AR的文化遗产应用主题论坛的讲者

       ChinaVR 2021共收到131篇有效投稿,录取了46篇口头报告论文和42篇墙报论文。46篇口头报告论文在“学术论文报告”中进行分享,相关领域专家对汇报者给予一定指导,论文作者和参会者都受益匪浅;42篇Poster,受到众多参会者的极大欢迎,讨论气氛热烈。大会评出了1篇最佳论文奖、2篇最佳论文提名奖和1篇最佳墙报奖。口头论文报告的评分专家是:潘俊君、杨旭波、符强、邰永航、翁冬冬、高林、崔兆鹏、宋维涛、汪淼、胡凌燕、胡小强、钟凡。墙报的评分专家是:胡凌燕、刘艳丽、崔兆鹏、钟凡、胡小强、翁冬冬。最终推荐了68篇论文至期刊,推荐率52%。推荐依据是稿件的初审结果、现场交流、修改稿等专家的评分结果,并在大会组织委员会的监督下,由程序委员会主席及2位专家成立的小组共同决定。ICVRV 2021共收到论文69篇,经过同行评议、程序委员会推荐等环节,大会共收录会议论文30篇,推荐9篇论文至英文期刊。

论文报告、墙报展示区与发奖现场

       大咖面对面是本次大会的一个新环节,旨在为青年教师和学生提供一个与领域内资深专家直接、深入交流的机会。大会根据会前参会者的投票,特别邀请到黄华教授、王锐教授、盛崇山总监、查红彬教授、虞晶怡教授和徐凯教授等六位嘉宾参与本次面对面活动,嘉宾们在现场和参会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亲切交流互动,共同对技术发展进行了美好展望,也帮助大家梳理解决生涯规划和师生互动方面的问题。

       博士生论坛旨在搭建博士研究生与同行专家的交流平台,为博士研究生提供和领域专家密切交流与合作的机会,获得前沿知识和专业性指导。论坛主席由上海交通大学盛斌教授、南昌大学刘且根教授共同担任,特别邀请了在相关领域有丰富经验的嘉宾在论坛中给予博士生指导。

博士生论坛现场

       在“VR之夜”活动中,由担任过虚拟现实领域顶级会议IEEE VR主席的两位老师王莉莉教授、杨旭波教授共同组织,邀请了在相关领域有丰富经验的嘉宾做论坛报告,分享他们的VR顶级会议、期刊工作的思路选题、文章写作、投稿建议。

VR之夜现场

       ChinaVR 2021大会安排了4个会前课程,由陈靖副教授和邰永航研究员担任主席。会前课程分为虚实融合、文化计算、虚拟手术、AR平台四个主题,由各个领域有丰富研究经验的高校和企业嘉宾讲授。旨在让学员通过课程学习了解到这几个研究方向的核心技术以及发展趋势,为学员们进一步深入研究奠定基础。课程深受参会者喜爱,会场座无虚席。

虚实融合讲者

文化计算讲者

AR平台讲者;虚拟手术讲者

会前课程现场

       2021虚拟现实大会汇聚了全国乃至海外的优秀学者共聚一堂,也吸引了相关领域一线企业慷慨赞助。本届会议共得到9家企业的赞助,其中包括1家特邀赞助、1家铂金赞助商、4家金牌赞助商和3家银牌赞助商。上述企业不仅给予大会经费支持,同时还派出CEO或技术高管积极参与大会,以工业界技术进展报告、专题论坛和演示系统展示等不同方式,分享了来自工业界视角的成果与宝贵经验,与大家分享了企业需求并展望了未来发展。有了他们的积极参与,在ChinaVR 2021/ICVRV 2021这个大舞台上,学术与工业两种不同的视角与思维的交锋,使ChinaVR 2021/ICVRV 2021大会成为了连接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重要舞台。借此机会,诚挚感谢大力赞助本届大会的企业,包括: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Rokid、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联想研究院、亮风台、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sobey、nreal、耐德佳。感谢这些公司及其负责人和联系人为大会顺利召开作出的贡献!

企业展台

       ChinaVR 2021/ICVRV 2021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本地组委会全力以赴的组织工作。感谢北京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昌虚拟现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承办本次活动的支持!感谢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的共同承办支持!感谢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工信厅、江西省教育厅、红谷滩区人民政府的大力协助与支持!感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市混合现实与新型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