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中国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中国仿真学会、中国电子学会所属虚拟现实领域专委会联合组成的智库和专业人士共同体,致力于促进中国VR事业学术水平、国际化"双一流"。

关于促进虚拟现实领域科技工作者合作交流、强化产业支撑的倡议

​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规划的“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多个省市也已将虚拟现实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各级规划纲要赋予了虚拟现实产业新的历史使命,有望加速相关产业链发展。

赵沁平院士在第二十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主题演讲中提出,虚拟现实专业人士的群体要服务政府、服务学术、服务产业。为响应国家号召,促进VR科技与产业发展并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CCF-TCVRV)、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CSIG-VR)、中国仿真学会虚拟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CSF-VTA)、中国电子学会虚拟现实分会(CIE-VR)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共同提出倡议,并推出以下举措:

  1. 加强互联互通。加强学术团体内部及与产业合作交流,四个专委会鼓励各自的委员加入其他三个专委会,扩大并吸收企业和技术团队会员。对于同时具有多个专委会委员资格的专家,在参加中国虚拟现实大会和四个专委联合举办的其他活动时,可享受叠加优惠(具体优惠措施另行制定)。

  2. 加强力量整合。按领域综合梳理四个专委会所覆盖的专家群体,建立VR方向联合专家库。按面向行业和专业领域两个维度进行归集。面向行业包括管理与组织、科学技术研发、产业应用、教育等大类。专业领域包括VR硬件、VR软件、VR内容、VR应用等大类。

  3. 加强合作交流。通过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公益活动等方式,强化四个专委会专家合作交流。鼓励专家承担多个专委的志愿者工作。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领导下,在CCF、CSIG、CSF、CIE条例允许的范围内,鼓励专家担任多个专委的志愿者职务。

  4. 加强联合支持。通过与多个智库、知识服务平台等专业机构建立联系合作,在专家展现平台、托举推荐机会、对外咨询服务等方面对联合专家库专家进行支持。

  5. 加强产业对接。深化产学研政商协同发展。积极利用各种方式强化VR产业与其它行业的渗透对接,远期支持建设VR产业服务平台,对外输出解决方案、改造方案、技术合作等智力支持。

让我们团结起来,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为建成虚拟现实领域世界科技强国共同做出贡献!

 

CCF-TCVRV 主任:罗训

CSIG-VR 主任:王涌天

CSF-VTA 主任:庞国锋

CIE-VR 主任:周昆

 

2021年5月30日

 

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CCF-TCVRV)

CCF 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

(Technical Committee on Virtual Reality and Visualization Technology, China Computer Federation. 缩写 CCF TCVRV)

虚拟现实是由计算机生成的,通过视、听、触觉等作用于用户,使之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的交互式视景仿真,用户可以以自然的方式与虚拟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作用、相互影响。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会成立于1999年9月29日,首届主任由我国虚拟现实领域的开拓者之一赵沁平教授担任,目前有各界委员共103位。自2001年开始,专委每年举行全国性的学术年会ChinaVR,2011年专委又创建了国际会议ICVRV,有数百人参加。专委会遵循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坚持科教兴国和自主创新战略,面向国际化的知识经济主战场,努力推动我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与发展,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委员会主任

罗训

天津理工大学教授

luo@tjut.edu.cn

委员会副主任

金小刚

浙江大学教授

jin[at]cad.zju.edu.cn

王莉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wanglily[at]buaa.edu.cn

刘越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liuyue[at]bit.edu.cn

委员会秘书长

赵剑

长春大学副教授

zhaojian[at]ccu.edu.cn

常务委员

执行委员

学术界执行委员

企业界执行委员

职教界执行委员

通讯委员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CSIG-VR)

 

中国仿真学会虚拟技术及应用专业委员会(CSF-VTA)

专委会简介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融入建模仿真领域,虚拟技术作为一种新的仿真技术形态,为跨层级、跨尺度的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建立了交互共融的桥梁。专委会以虚拟技术及应用为核心,探索并促进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平行发展、交互作用、相互融合。

中国仿真学会虚拟技术及应用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3年6月17日,目前现任委员21人。专委会遵循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坚持科教兴国和自主创新战略。努力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将其贯穿城市化、全球化和工业化的方方面面,形成“虚拟孪生+”的应用模式,发展为无处不在的虚拟孪生体系,成为人类解构、描述、认识世界的新型理论武器和技术支撑,在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和人类社会改造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委员会主任

图片

庞国锋

中国仿真学会 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

 

委员会副主任

图片

翁冬冬

北京理工大学 研究员

 

图片

胡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副教授

 

图片

汪淼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助理研究员

 

委员会秘书

图片

闫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讲师

专委会主任

庞国锋

中国仿真学会

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

专委会副主任

翁冬冬

北京理工大学

研究员

胡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副教授

汪淼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助理研究员

专委会委员

沈旭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教授

齐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教授

淮永建

北京林业大学

教授

黄军建

西南大学

教授

徐静

电子工业出版社

副编审

雷小永

北京林业大学

副教授

张凤全

北方工业大学

副研究员

刘瑞军

北京工商大学

副教授

蔡苏

北京师范大学

副教授

徐士彪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

副研究员

邓卫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副研究员

王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讲师

赵凌

华为

技术专家

魏记

华为

技术专家

邹玲

北京电影学院

讲师

周锋

北方工业大学

讲师

余海

塔普翊海(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工程师

专委会秘书

闫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讲师